zotero是瀏覽器Firefox的延申套件,
要使用zotero就要裝Firefox 2.0以上的版本。
它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用的paper管理工具。
使用方式也很直覺,又是免費的,推薦大家使用喔!

要使用zotero, 要先裝Firefox 2.0以上的版本,
可以在http://www.moztw.org/firefox/ 下載Firefox,
安裝成功之後,
zotero首頁 下載zotero。
安裝好了以後,會在Firefox的右下角看到zotero的按鈕,
點一下就可以開啟zotero囉~
(點照片可放大)


01.jpg

 

其實zotero官網的介紹就已經很棒了,
如果不排斥英文的話,直接去官網看介紹最好囉~
zotero使用方法影片介紹 http://www.zotero.org/support/screencast_tutorials

 

開啟zotero之後,可以看到它分成左、中、右三欄。
左邊是資料夾,中間是你的物件,右邊是資訊欄。
上面的按鍵只要滑鼠移上去都可以看到說明,很直覺式的操作。
先來介紹最重要的,要怎麼把資料庫的文獻加入呢?

 

首先隨便到一個文獻資料庫網站,我個人是喜歡NCBI,
所以,先到NCBI的PubMed  http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ubmed/
打入你要的關鍵字之後,就可以看到它列出了很多有這個關鍵字的papers,
這時候,只要按下網址列右邊的黃色方框(儲存到Zotero)就會看到它出現一個視窗給你選你要存的paper,
選擇好之後按確定,就可以把你要的paper加入到Zotero選單了。
要注意的是,當你按下黃色方框的時候,你的Zotero左欄的資料夾是停在哪一個,它就會把papers存到這個資料夾裡面。
除了在這個資料夾裡面可以找到你存的paper的資訊,也可以在左欄中"我的圖書館"找到所有你存的papers資訊喔!
02.jpg 03.jpg
 

 

現在來看看Zotero幫你存了哪些paper資訊呢?
在中間欄點選你要的paper, 就可以在右欄看見這篇paper的資訊,很方便吧~
標題、作者、摘要、出版物、卷次、頁次、日期什麼都幫你分類列好了。
要是覺得還要點一下才能看到這些資訊很麻煩,還可以在中間欄右上角的框框點一下,就可以選擇哪些資訊要出現在中間欄中喔!
出現在中間欄中的資訊,在上面點一下就可以讓這些paper依這些資訊排序。
點"標題"就會讓它依標題字母順排序,點"年"就可以讓它依出版年次排序,非常方便  。
04.jpg 05.jpg

除了這些資訊外,Zotero預設會幫你把你的搜尋頁面拍照下來並存檔,
讓你就算沒有連上網路,也可以知道你當初是怎麼搜尋到這篇paper的。
這個快照會存在那篇paper資訊的下方,按paper左邊的+號就可以看到了。
這時按左欄的"觀看快照",它就會直接在Firefox的分頁裡面出現當初的快照。
按"顯示檔案"則是會顯示這個快照所在的資料夾位置。
如果不喜歡這個功能,可以按左上方的灰色齒輪裡面的"偏好設定"把這個功能關掉。
在這邊也同時可以設定你要把Zotero所存的資訊放在哪個資料夾喔!
06.jpg 07.jpg
  

 

再來介紹右欄的使用方法。
右欄有"資訊" "筆記" "附件" "標籤" "相關的"等分頁,
"資訊"剛剛已經介紹過了,
在"筆記"分頁上點一下,然後按"加入"按鈕,就會出現一個加入筆記的頁面。
在這個頁面上寫的第一行字會成為它的標題,可以把你的心得,抓這篇paper的原因等等東西寫上去當註記。
筆記可以加入無限多個XD

08.jpg  

而"附件"分頁則是可以加入你覺得和這篇paper有關聯的任何東西。
像是這篇paper的pdf檔啦、為這篇paper寫的powerpoint檔之類的。
只要點選"加入"按鈕就可以把文件的位置加進來,加進來後點選"觀看檔案"它就會自動開啟這個檔案了。
09.jpg

"標籤"這個分頁有點像關鍵字,
在你存這篇paper的時候,如果它有設關鍵字,Zotero就會自動幫你把它加到標籤裡,
之後可以用Zotero本身的"搜尋"功能搜尋這些關鍵字就可以找到這篇paper。

"相關的"分頁則是可以加入你覺得和這篇paper有關而且你有存在zotero裡面的paper。
一樣也是按"加入"按鈕就可以加入。

 

像我有的時候,對paper裡面某些名詞有疑問,
我就會到Wiki查這個名詞的解釋。
這個時候按下Zotero的照相機按鈕(拍攝目前網頁快照)它就會幫你把這個網頁照下來並存在你目前所在的資料夾位置。
然後,你可以點選這個快照檔案,就可以在上面畫重點和做標記了。
點選網頁最左邊的圖示可以寫註釋,左邊數來第三個可以畫重點。
10.jpg 11.jpg 

 

再來就是很重要的文獻排序囉~
Zotero的文獻排序也是很直覺,
先選取你要的文獻(按著ctrl鍵可以一次選取多個),然後在上面按右鍵→從選取的項目來建出參考書目…
選擇你要的文獻格式和輸出方式後按確定即可。
12.jpg  
像我是選擇複製到剪貼簿,所以在文字輸入區按貼上就可以了。
按貼上以後會出現下面文字,就是你所選取的文獻依格式排序囉~

1. Weiss, R. 等人 Noninvasive 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 using photoacoustic technology-results from the first 62 subjects. Diabetes Technol Ther 9, 68-74(2007).  
2. de Valk, H.W. DPP-4 Inhibitors and Combined Treatment in Type 2 Diabetes: Re-evaluation of Clinical Success and Safety. Rev Diabet Stud 4, 126-33(2007).  
3. Finkelstein, M.P. 等人 Chemosensitization of carmustine with maitake beta-glucan on androgen-independent prostatic cancer cells: involvement of glyoxalase I. J Altern Complement Med 8, 573-80(2002).  

 

另外我覺得很好用的是它的word外掛。(word的版本要在word2000以上才可以用喔!)
可以在 這裡(版本1.0b3) 下載。

(2010/4/1新增) Zotero 版本在 2.0以上的,word 外掛要用 3.0a3 喔!
3.0a3版本下載處: 這裡
其他作業系統外掛下載處(如Mac OS X, Open Office等): http://www.zotero.org/support/word_processor_plugin_installation

它的介紹網頁在 http://www.zotero.org/support/microsoft_word_integration
新版的影片介紹在 http://www.zotero.org/support/screencast_tutorials/zotero_and_word  非常詳細好懂喔!(推薦)
安裝了它的外掛之後,
開啟word可以看到它多出了幾個圖示。
13.jpg 
在你想要加入文獻的文字後面按最左邊那個鍵(zotero insert citation),
然後選擇你要的格式和你參考的頁數就可以了。
在你想要顯示出這個文獻的地方按左邊數來第三個鍵(Zotero Insert Bibliography)
就會出現這個文獻啦~
14.jpg

要是你突然反悔,想要換格式,
就按最右邊的鍵選擇你現在想要的格式,
很簡單就可以把它換掉囉~~

15.jpg  

要是找不到所需的文獻格式,可以到 http://www.zotero.org/styles ,這裡提供很多種的文獻格式下載。

(3/17新增) 如何把文獻格式中的中文去掉?

在上圖中可以看到,zotero把文獻輸出時,會自動把 et al. 替換成中文的"等人",
and  替換成"及",page 替換成"頁",實在很多餘。
要怎麼把這個自動替換的功能弄掉呢?
我用google找到了答案~
研究生2.0:將Zotero文獻格式改成英文 這篇文章中,
照著它的方法,
在Firefox的網址列輸入 about:config  會出現警告視窗,
按了"我發誓,我一定會小心的!"按鈕後,
在篩選條件裡輸入 extensions.zotero.export.bibliographyLocale
把"值"改成 en-US (感謝James Chiou網友提醒更正 4/22) 然後重新啟動Firefox就可以了。

 

還有一個我不常用可是我覺得很炫的功能,
就是它可以把你所有存下的paper按照時間排出一個很漂亮的圖表喔XD
按灰色齒輪的"建立時序列表"
然後可以把有某特定關鍵字的paper標示成不同的顏色。
很炫厚~XD
16.jpg

 

其實zotero還有很多其它的功能,
像是可以和google scholar做結合之類的,
我只介紹我比較常用的幾個功能,
這樣就很好用了喔!
其它的功能可以上它的官網慢慢看,也非常有趣呢~

 

Zotero 小技巧 (2010/4/15新增)

在使用Zotero時,我有發現一些小技巧,分享給大家喔!

1. 在中間欄位按+號,可以把所有文件以下的階層打開。
2. 使用網頁打開PDF或是圖片檔,按右鍵→新增附加檔案→附加目前網頁的快照
    就可以直接存取成 PDF檔 或是 圖片檔案 囉!
    欲觀看網頁快照時,按著 Ctrl 鍵,再用滑鼠點 觀看快照,
    就可以在 Firefox 的新分頁中把網頁快照打開囉!
3. 在所附加的PDF檔上面按右鍵→由母后設資料重新命名,
    zotero會自動幫你把此篇paper的作者名、年份和題目變成這篇paper的檔名喔!
    在使用自動附加時,檔名無法自己設的時候非常好用!
4. 若您手上有未建檔的PDF檔paper, 可以使用zotero自動抓取paper資訊,在編排文獻時相當好用喔!
    使用方法是,將您要建檔的PDF檔paper從資料夾直接拉到zotero的中間欄,就可以看到它被複製到zotero了。
    然後在上面按右鍵→重新讀取後設資料給PDF,您就可以看見右欄裡,zotero自動幫您設好了此篇paper的資訊了!
5. 在zotero裡,使用"我的圖書館"進行所有資料的搜尋時,在您搜尋到的目標論文上按ctrl鍵,
    有這篇論文存在的資料夾就會顯示淡黃色,就不用重新再在各個資料夾找你的目標文獻囉!

 

(3/26新增)問題回答區

有人寄信問我一些關於Zotero的問題,
我把它一起附在這裡喔~

Q1: zotero 可以線上儲存嗎?
A1: zotero的1.5 beta版可以做到喔!下載zotero 1.5 beta版,並申請一個zotero帳號,
      就可以把你電腦裡的zotero資料夾存到zotero網站你的帳號中了。

Q2: zotero要怎麼備份呢?
A2: 很簡單,只要把你儲存zotero資料的資料夾備份起來就好了。
      你可以在zotero左上角的灰色齒輪→偏好設定→進階→顯示資料目錄裡面看到你的zotero是存在哪個資料夾。
      在別台裝有firefox並且有裝zotero插件的電腦中,把儲存資料夾指向你備份的資料夾就可以用了。
      也就是灰色齒輪→偏好設定→進階→儲存位置→自訂 那邊,把資料夾指向你備份的資料夾。

Q3: 不能直接利用zotero下載文獻網站的pdf檔?
A3: 請先確認你的設定。灰色齒輪→偏好設定→一般→雜項裡面的儲存項目時自動附加相關的pdf檔與其他檔案有無打勾。
      要有打勾zotero才會自動剛幫你附加pdf檔喔!
      若你有打勾了,那有可能是zotero不支援那個網站的直接下載pdf檔。
      我試過NCBI的PubMed http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ubmed/ 不能直接附加pdf檔,
      但是ScienceDirect http://www.sciencedirect.com/science
      和springerlink http://www.springerlink.com/home/main.mpx 都可以喔!

Q4: 升級到zotero 1.5 beta版之後,zotero的word外掛就不能用了?
A4: 若是你把zotero升級到1.5 beta 版,你的word外掛也要跟著升級才能用喔!
      但是要注意的是,word外掛一但升級就不能降回去了喔~要考慮清楚。
      新版word外掛載點: http://www.zotero.org/support/1.5_beta#word_processor_plugins

Q5: zotero版本在2.0以上的word外掛要在哪裡下載呢?
A5: 可以在 http://www.zotero.org/support/word_processor_plugin_installation 找到可用在zotero 2.0以上版本的外掛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9) 人氣()